dietitian's diary

一個英國註冊營養師,與你分享在香港工作的點滴。

Thursday, September 28, 2006

最近曾在街上看見一個小女孩,估計應該有三四歲,仍坐在 BB 車內,由媽媽推著行。 手裡還拿著一個奶樽,正陶醉地享受吮奶的樂趣。 當時我在想,其實這個女孩應該懂得走路,懂得用杯子飲水啩,為何她的母親仍然讓她坐 BB 車和飲奶樽呢? 其實作為父母,不是很渴望子女快高長大嗎? 還是其實不捨得他們長大後,不再需要他們照顧? 我絕對相信有部分父母確實不願子女獨立,他們沉醉於照顧,甚至擁有操控子女的能力。 我也曾遇上一些仍然用奶樽飲奶的小學生,通常我會鼓勵他們儘快戒奶樽。 小朋友終歸要成長,總不能仍像個嬰兒般。 不過,有一次我跟一位醫生朋友談到這個話題,她並不是否認我的看法,只是她認為小朋友用甚麼方式吃東西其實沒有所謂,至少從來沒有文獻討論過小朋友用奶樽飲奶會有甚麼不良影響。 但問題是,如果小朋友一直用奶樽用到幾多歲呢?其實營養師一向鼓勵小朋友有飲奶習慣,不過,當小朋友開始進食固體食物,開始學習用杯子時飲水,不如乘機替他們戒奶樽,好讓他們真正的成長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