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中一類最難處理的同學,就是那些十幾歲,自以為是的青少年。 隨著他們愈來愈獨立,父母能夠控制的便愈來愈少,奈何他們的自制力不足,加上短淺的眼光,高估了自己的能力,低估了後果的嚴重性。
他們來到我這裡,有些黑口黑面,十問九唔應,甚至有些目露兇光,像與我有深仇大恨,也許我們之間有些誤會,我的職責的幫他們處理體重的問題,理應同一陣線,不知從何時起,我跟他們站在對立的位置。
有些同學口甜舌滑,甚麼都答:「係!」「知道!」,像做教育電視般,對答流利,但磅數卻未如理想,實情是,講一套,做一套。 甚至可能是在應酬我,只想儘快完事,離開現場。
這些同學都有個共通點,他們並不止有體重問題,他們多數與家人關係惡劣,學業成績欠佳,行為紀律有問題等。 我懷疑其實體重問題只不過是個副產品,歸根究底,是家長管教,同學的性格以及待人接物的態度問題。 所謂「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」,這些問題都是日積月累的。 如果他們不肯面對這些缺點,依然故我,不肯嘗試虛心接納別人的建議,並加以改善,將來碰上的釘子,又何止在健康方面呢?
每次遇見這些同學,我也會重新評估自己的生育計劃。 坦白說,如果自己的孩子是這樣,真的生舊叉燒好過!

0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