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四年級的小胖子和他的父母來見我。 小胖子的父母身形適中,衣著光鮮,上班族的裝束,似乎是文明,受過教育的。 他們三人神色凝重,沒甚麼表情。 我打開小胖子的牌板,今次已經是第四次見營養師了。 由第一次超重廿幾磅,到今日超重四十磅,前後兩年時間。 很明顯,同學的體重控制是失敗的,但問題出在哪裡呢?
我首先問小胖子:「見過三次營養師,記得我們教你怎樣控制體重呢?」
「記得…… 要少吃鹽份高的東西……」
出事了,這個答案證明他其實沒有學以致用,他根本沒有跟著我們給他的建議去改善飲食習慣。 又或者他刻意避開某些敏感的話題,怕我會「打蛇隨棍上吧」!
「其實你一向很少吃咸的食物,」我繼續問他:「反而你經常飲糖份高的甜飲品,是嗎?」 小胖子垂下頭,沒回答。
我惟有向他的父母試探,希望找出 keep fit 失敗的原因。 初時他們都沒甚麼反應,保持沉默。 後來小胖子的爸爸終於開口,說出他們的困難。
父母二人都要工作,爸爸是嚴父,奈何經常離開香港公幹,小胖子由外婆照顧,每天吃完晚飯才回家。 小胖子經常要求吃零食、飲飲品,外婆有求必應,怕小胖子扭計。 晚餐亦失控,因為除了外婆,還有其他親戚,全部任由小胖子喜歡吃甚麼便吃。
小胖子的媽媽說了一句很精警的,「改變老人家比控制小朋友更困難」。 無奈的是,他們實在需要外婆幫忙照顧小胖子,於是便犠牲了他的 keep fit 大計。 最近小胖子的媽媽生了一個細佬,他們已經請了工人照顧兩兄弟,希望能好好控制小胖子的飲食習慣。
小胖子的爸爸希望兒子懂事,能自動自覺控制自己。 這個當然是理想,不過我在想,幾廿歲的外婆都不懂事,明知小胖子要 keep fit 還任由他食零食,反而期望一個四年級的小朋友有自制能力,是否有點諷刺? 其實小胖子都幾可憐,被這班成年人弄得暈陀陀。
說到這時,小胖子的媽媽終於落淚了。
一個很普遍的家庭問題,父母要勤勞工作,為了悉穩定家庭收入,自然減少了跟小朋友相處的時間,關係疏離,管教亦較鬆散。 旨意祖父母、親戚或工人照顧起居飲食尚可,想他們幫忙管教? 我不敢說沒可能,不過還是不要抱太大期望。

0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