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周未又有榮休晚宴,其中一位是我當年在 UCH 做實習時的營養經理。 雖然我不能出席飯局,但已夥同另一位同行訂了一個果籃給她,以表謝意。 我們二人是第一批在 UCH 實習的學生,當時無論是我們,營養部的同事,以及經理都很緊張。
做學生的當然是緊張自己的表現,其實,未開始實習前已經聽了很多很多前人的血淚史,知道這十個月的日子應該不易過,除了要學習如何將書本上的知識應用到臨床情況外,更要應付醫院內複雜的人事關係,如何跟病房內的醫護人員合作,如何跟向病人及家人清楚交待病情和飲食需知…… 始終是關乎人命,總不能有任何錯失,亦不想為其他同事帶來麻煩。
營養部的同事亦同樣緊張,因為他們從未試過訓練學生,既不知道學生的程度,亦不肯定學生的期望,更擔心的是學生會否連累他們,令已經沈重的工作負擔百上加斤。
結果我們二人成功過關,而營養部的同事和經理對我們的表現亦相當滿意,最令我們自豪的是,我們非但沒有增加他們的工作負擔,反而能分擔他們的工作,同時亦讓我們爭取多些臨床經驗。 當然,實習期的十個月時間都幾辛苦,一個星期五天半工作,每個星期都是長周。 通常早上八時半便到醫院,晚上通常六時半至七時才離開,遇上我們的 educator visit,跟我們 review case report 或訓練我們講書,可能八時才收工! 壓力源自每一分鐘都可能有人考自己,即使放工返到屋企仍要繼續溫習,讀 journal,又準備明日的挑戰… … 說回這位恩師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,她曾語重心長的告訴我,作為營養師除了要熟讀營養知識,更重要的是能夠跟病人建立一個良好關係。 的確有很多營養師做 case 時會擺出一副權威的姿態,以高壓手段逼使病人「聽話」。 當然,所謂「醫者父母心」,有時我們比病人更肉緊,更焦急,於是語氣可能重了,我亦不否定有人欺善怕惡。 不過其實鬧人時自己都勞氣,兩敗俱傷又何苦呢? 想深一層,飲食模式是一種個人習慣和喜好,正如睡覺姿勢,著衫品味一樣,要改變一個習慣,需要時間和耐性。 營養師除了給予鼓勵外,更重要的是 alternatives,這才能真正幫助有需要的人。

0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