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etitian's diary

一個英國註冊營養師,與你分享在香港工作的點滴。

Thursday, October 26, 2006

讀四年級的小胖子和他的父母來見我。 小胖子的父母身形適中,衣著光鮮,上班族的裝束,似乎是文明,受過教育的。 他們三人神色凝重,沒甚麼表情。 我打開小胖子的牌板,今次已經是第四次見營養師了。 由第一次超重廿幾磅,到今日超重四十磅,前後兩年時間。 很明顯,同學的體重控制是失敗的,但問題出在哪裡呢?
我首先問小胖子:「見過三次營養師,記得我們教你怎樣控制體重呢?」
「記得…… 要少吃鹽份高的東西……」
出事了,這個答案證明他其實沒有學以致用,他根本沒有跟著我們給他的建議去改善飲食習慣。 又或者他刻意避開某些敏感的話題,怕我會「打蛇隨棍上吧」!
「其實你一向很少吃咸的食物,」我繼續問他:「反而你經常飲糖份高的甜飲品,是嗎?」 小胖子垂下頭,沒回答。
我惟有向他的父母試探,希望找出 keep fit 失敗的原因。 初時他們都沒甚麼反應,保持沉默。 後來小胖子的爸爸終於開口,說出他們的困難。
父母二人都要工作,爸爸是嚴父,奈何經常離開香港公幹,小胖子由外婆照顧,每天吃完晚飯才回家。 小胖子經常要求吃零食、飲飲品,外婆有求必應,怕小胖子扭計。 晚餐亦失控,因為除了外婆,還有其他親戚,全部任由小胖子喜歡吃甚麼便吃。
小胖子的媽媽說了一句很精警的,「改變老人家比控制小朋友更困難」。 無奈的是,他們實在需要外婆幫忙照顧小胖子,於是便犠牲了他的 keep fit 大計。 最近小胖子的媽媽生了一個細佬,他們已經請了工人照顧兩兄弟,希望能好好控制小胖子的飲食習慣。
小胖子的爸爸希望兒子懂事,能自動自覺控制自己。 這個當然是理想,不過我在想,幾廿歲的外婆都不懂事,明知小胖子要 keep fit 還任由他食零食,反而期望一個四年級的小朋友有自制能力,是否有點諷刺? 其實小胖子都幾可憐,被這班成年人弄得暈陀陀。
說到這時,小胖子的媽媽終於落淚了。
一個很普遍的家庭問題,父母要勤勞工作,為了悉穩定家庭收入,自然減少了跟小朋友相處的時間,關係疏離,管教亦較鬆散。 旨意祖父母、親戚或工人照顧起居飲食尚可,想他們幫忙管教? 我不敢說沒可能,不過還是不要抱太大期望。

Wednesday, October 25, 2006

不知從何時起,澱粉質 (嚴格來說應該是碳水化合物,即醣份) 成了致肥的元兇;大部分減肥人士都認為減少吃飯便可減肥。 相信或多或少應該是拜 Atkins’ Diet 所賜。
Dr. Atkins 利用身體在缺乏碳水化合物的情況下,會將脂肪分解成為能量以應付需求。 Dr. Atkins 是 biochemist,理論上沒有錯,但實際上有些問題是他忽略了。 第一,如果身體利用脂肪作為能量來源,脂肪被分解後會釋放大量 ketone,可能引致中毒,所謂 ketoacidosis,情況就如同未能控制血糖的糖尿病病人。 第二,如果沒有澱粉質提供能量,身體除了依靠脂肪外,也會將蛋白質分解。 可是,蛋白質被分解後會產生 urea 和 ammonia,這些有害物質需經由腎臟排出體外,即加重了腎臟工作量,久而久之可能引致腎衰竭。 再者,身體分解蛋白質提供能量,即分解了肌肉,新陳代謝減慢,減肥速度也慢了;更甚的是人少了肌肉,身型線條鬆弛又走樣,磅數減少又如何。
還有一點要留意,當身體利用蛋白質作為能量來源時需要大量水份,會令我們處於缺水狀態,因此利用 Atkins’ Diet 所減的磅數,其實大部分是水份作怪。 當我們開始進食碳水化合物,身體回服正常,磅數亦自然上升。 所有五穀類即粥、粉、麵、飯、餅乾、麵包、蛋糕、麥片,水果,某些蔬菜如南瓜、紅蘿蔔、蕃薯、薯仔、芋頭、粟米、栗子、馬蹄、乾豆類,有添加糖或豆粉粟粉的醬料和飲品等都含有碳水化合物,要戒掉這些食物談何容易。
那麼,是不是吃多些飯也不會肥呢? 答案當然不是啦! 肥胖原因是熱量收支不平衡。 飯含熱量,吃過量一樣會肥,不過,現今都市人的飲食模式跟以前不同,多數是餸多過飯。 以一般人來說,每餐大半至一碗半飯是正常的;當然不同年齡不同性別的營養需要不同,實際份量因人而異。
相反,吃過多肉類,或嚴格來說吃過量蛋白質,包括魚、蛋、豆腐、豆製品,卻是致肥的元兇。 因為每份肉類 (每份大約等於一個乒乓球的體積) 含5克脂肪,再加上烹調時所加的油份,餸的熱量肯定比飯多。
以一個中號飯碗為單位,一碗飯含50克碳水化合物和14克蛋白質,熱量約256卡路里;一碗餸約等於6至8份肉類,即含42 - 56克蛋白質和30 - 40克脂肪,熱量約438 – 584卡路里。究竟食飯肥還是食餸肥? 聰明的你應該知道吧!

Monday, October 23, 2006

這個週末像是沒有休息過。
星期六晨早八時半便跑到荃灣主持一個營養培訓工作坊,講完書已經中午一時。 丈夫雖然不用上班,但卻不比我清閒,事關老爺腸胃不適,要特地為他買粥送外賣到銅鑼灣,兼慰問老人家。 約一時半左右便「收工」,回家跟我吃午餐。 傍晚七時左右看過新聞報導,又匆匆忙忙趕出銅鑼灣跟老爺食粥。
星期日的節目一樣是陪老爺,我們在家中吃過早餐,便要會合老人家。 陪他都不是最大問題,最困難是要解決食的問題。 我們都不介意陪他食粥,自己乘機清腸胃,反而是他不甘戒口。 一邊說每晚瀉幾次,一邊又要食粉麵,要飲茶食點心。 終於說服了他吃粥和腸粉,他卻加甜醬、麻醬兼辣醬…… 晚上更要求吃越南粉! 其實食碗牛肉粉都勉強可以,但他竟要求到渣甸街那些大排檔式的舖頭。 根本平時我們都擔心食物及環境衛生而不會幫趁,更何況在腸胃不適時。 唉,不過老人家「有佢講冇人講」,反正萬一腸胃再有不適都是他自己受。大排檔也有好處,就是速戰速決,七時已經食完,陪老爺逛了一陣,我們終於可以回家休息。

Thursday, October 19, 2006

這個周未又有榮休晚宴,其中一位是我當年在 UCH 做實習時的營養經理。 雖然我不能出席飯局,但已夥同另一位同行訂了一個果籃給她,以表謝意。 我們二人是第一批在 UCH 實習的學生,當時無論是我們,營養部的同事,以及經理都很緊張。
做學生的當然是緊張自己的表現,其實,未開始實習前已經聽了很多很多前人的血淚史,知道這十個月的日子應該不易過,除了要學習如何將書本上的知識應用到臨床情況外,更要應付醫院內複雜的人事關係,如何跟病房內的醫護人員合作,如何跟向病人及家人清楚交待病情和飲食需知…… 始終是關乎人命,總不能有任何錯失,亦不想為其他同事帶來麻煩。
營養部的同事亦同樣緊張,因為他們從未試過訓練學生,既不知道學生的程度,亦不肯定學生的期望,更擔心的是學生會否連累他們,令已經沈重的工作負擔百上加斤。
結果我們二人成功過關,而營養部的同事和經理對我們的表現亦相當滿意,最令我們自豪的是,我們非但沒有增加他們的工作負擔,反而能分擔他們的工作,同時亦讓我們爭取多些臨床經驗。 當然,實習期的十個月時間都幾辛苦,一個星期五天半工作,每個星期都是長周。 通常早上八時半便到醫院,晚上通常六時半至七時才離開,遇上我們的 educator visit,跟我們 review case report 或訓練我們講書,可能八時才收工! 壓力源自每一分鐘都可能有人考自己,即使放工返到屋企仍要繼續溫習,讀 journal,又準備明日的挑戰… … 說回這位恩師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,她曾語重心長的告訴我,作為營養師除了要熟讀營養知識,更重要的是能夠跟病人建立一個良好關係。 的確有很多營養師做 case 時會擺出一副權威的姿態,以高壓手段逼使病人「聽話」。 當然,所謂「醫者父母心」,有時我們比病人更肉緊,更焦急,於是語氣可能重了,我亦不否定有人欺善怕惡。 不過其實鬧人時自己都勞氣,兩敗俱傷又何苦呢? 想深一層,飲食模式是一種個人習慣和喜好,正如睡覺姿勢,著衫品味一樣,要改變一個習慣,需要時間和耐性。 營養師除了給予鼓勵外,更重要的是 alternatives,這才能真正幫助有需要的人。

Tuesday, October 17, 2006

老黃瓜粟米湯
跟大家分享這個味道清甜的湯水。
材料: 粟米 2枝
老黃瓜 1個 (小)
豬蹍 1個 (小)
蜜棗 2粒
做法:將所有材料放入煲內,加水煲一小時即可飲用。 記著吃湯渣,老黃瓜和粟米含豐富纖維素,半碗等於一份菜。

Monday, October 16, 2006

昨晚睡不好,整晚都在發夢,夢見自己在工作時不停地找文件,可是找來找去也找不了,但時間卻一分一秒地溜走,自己又擔心又緊張。 相信夢中正反映著我對工作的不安,事關這個星期六早上,我被委派主持一個營養培訓工作坊。 這個培訓計劃的對象是小學教師與家長,目的是希望他們能在校內為同學籌辦推廣健康飲食的活動,兼監察校內所提供的午膳及小食是否符合健康飲食的原則。 一向不擔心講書,反正由讀書到實習到工作,我都不斷地演講。 這次令我憂慮的地方,最主要是準備時間太倉促,而工作坊的內容卻很多,亦頗繁複,而我亦對當中的某些內容有所保留,最慘的是我從沒參與整個工作坊的籌備工作,有些少「唔知頭唔知路」的感覺。 不過既然已成定局,惟有善用時間,盡快熟讀講義,希望到時不會出洋相吧!

Sunday, October 15, 2006

最近發覺枕頭太高,開始影響睡眠,於是下定決心,尋找一個更合適的。 經過一星期的資料搜集,上星期日買了一個所謂健康枕,即是那些甚麼依據人體力學,形狀非傳統有弧度的太空棉枕頭。 用了一星期,感覺一般。 不能說是不舒服,但肯定不是售貨員所*那回事。 昨日再接再厲,買了一個羽絨枕頭,昨晚帶著輕鬆的心情入睡...... 太好了,無論高矮和軟硬都十分適合,我終於找到了!

Wednesday, October 11, 2006

作為營養師,最大的鼓舞莫過於人們因為改變了飲食習慣而改善了健康。
今早接二連三見了幾個成功控制體重的同學。 其中一個小學生,實際體重其實增加了,不過由於高度增長幅度較大,所以同學由 > 97%tile weight for height 改善到 75 – 90%tile weight for height。
另外兩個個案很類似,兩位主角都是少女,分別是中三及中五生。 中五那位於一年內減了10磅,由 10.3 kg > 120% median weight for height 減到 5 kg > 120% median weight for height。 中三那位更厲害,五個月內減了12磅,由 9.9 kg > 120% median weight for height 減到 2.7 kg > 120% median weight for height。
不要以為她們一定是進行了甚麼地獄式減肥,當我問她們覺得減肥辛苦嗎? 她們兩位都不約而同地表示不辛苦,其實只不過將飲食習慣略為改變,她們很快便適應了。 最重要的是,她們必須繼續堅持下去。 為什麼有人用了畢生的青春去減肥,但卻失敗呢? 也許是他們未能持之以恆,往往在效果出現前便放棄,那末當然永遠也看不到效果啦!

Monday, October 09, 2006

不容忽視傳銷商的威力。 無論是較富貴,住半山的,還是一般大眾,都很容易相信那些傳銷商所賣的產品,是品質好,絕無副作用。
其中某某傳銷商的代餐,更受一般家長同學所追捧,肥又食得,瘦又食得。 它聲稱含豐富維他命及礦物質,足夠提供每餐所需。 用無糖豆漿開代餐奶粉,肥胖人仕用一杯代替一餐正餐,過輕人仕用一杯做小食,於正餐之間飲用。
本人對此類傳銷商產品甚質疑,最主要是這類產品沒有清晰及完整的營養資料,所謂含豐富維他命及礦物質,究竟有幾豐富? 是否足夠應付一餐所需? 再者,小朋友的營養需比成年人高,肥胖兒童用代餐減肥,肯定會影響成長發育,值得嗎? 就算真的可以成功減磅,是否以後長期服用代餐? (傳銷商當然啦,那麼生意便長做長有!) 萬一停了代餐,磅數反彈,豈不是前功盡廢?
其實想幫小朋友 keep fit 很容易,由於他們處於發育期,可以利用高度拉瘦,所謂 catch-up (當然要盡量減慢增重速度),根本不需減磅,已經可以減肥。
至於過輕人仕進食這些代餐又如何? 其實如果他們願意於正餐之間增加一些有營養的小食,例如鮮奶或奶製品,持之以恆,磅數自然改善。 何苦要購買昂貴的代餐甚至是營養補充品呢?

Thursday, October 05, 2006

明天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,例牌各大報章雜誌紛紛報導各款月餅的營養成份。 其實一年才吃一次月餅,又何苦執著熱量或膽固醇的份量。 但問題是,原來每年除了中秋節外,還有很多很多大大少少的中西節日,而大部分的節日總離不開「食」這個環節,如果每個節日都盡情吃喝,肯定很快便發福。
其實,兜兜轉轉還是同一個話題,就是自制能力 (self control)。
自問是個為食貓,很喜歡食; 但我亦很清楚每種食物的底細,絕對不會被吸引的外表所迷惑。 凡事三思而行,免除將來後悔和遺憾。 反正,天下間如此多美食,根本不能盡嘗,吃過就算。
還記得小時候,家中有很多不同款式的月餅,母親最愛吃五仁和金華火腿月餅,我較喜歡吃傳統的蛋黃蓮容。 一個切開八份,母親總愛挑出最多蛋黃的一角來吃。 近年愈來愈少買月餅,早排我才棄丟兩個去年中秋買的月餅。
今年我和丈夫買了一個雙黃白蓮容月餅,打算中秋夜品茗賞月時吃。 怎料這幾日陸續有同事請我吃月餅,老爺本身有糖尿病,別人送給他的,他都送給我們,早知不用自己買啦!
中秋節除了吃月餅,也不妨多吃水果,水晶梨、豐水梨、林柿、沙田柚、金柚…… 日日記得2加3!

Wednesday, October 04, 2006

其中一類最難處理的同學,就是那些十幾歲,自以為是的青少年。 隨著他們愈來愈獨立,父母能夠控制的便愈來愈少,奈何他們的自制力不足,加上短淺的眼光,高估了自己的能力,低估了後果的嚴重性。
他們來到我這裡,有些黑口黑面,十問九唔應,甚至有些目露兇光,像與我有深仇大恨,也許我們之間有些誤會,我的職責的幫他們處理體重的問題,理應同一陣線,不知從何時起,我跟他們站在對立的位置。
有些同學口甜舌滑,甚麼都答:「係!」「知道!」,像做教育電視般,對答流利,但磅數卻未如理想,實情是,講一套,做一套。 甚至可能是在應酬我,只想儘快完事,離開現場。
這些同學都有個共通點,他們並不止有體重問題,他們多數與家人關係惡劣,學業成績欠佳,行為紀律有問題等。 我懷疑其實體重問題只不過是個副產品,歸根究底,是家長管教,同學的性格以及待人接物的態度問題。 所謂「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」,這些問題都是日積月累的。 如果他們不肯面對這些缺點,依然故我,不肯嘗試虛心接納別人的建議,並加以改善,將來碰上的釘子,又何止在健康方面呢?
每次遇見這些同學,我也會重新評估自己的生育計劃。 坦白說,如果自己的孩子是這樣,真的生舊叉燒好過!